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福州大学汪少芸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1619上午,应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少芸教授莅临我院访问交流,并在博中402教室做《生物活性肽的制备及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刘静娜副教授主持,食品系100多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汪少芸教授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抗冻肽、抗氧化肽、抗菌肽及活性肽方面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情况。她认为在科学研究中,基础科研要与产业相结合,最终以实现产业化为目的。她介绍说,抗冻肽应用在鱼糜、肉糜、冰淇淋等冷链食品中,防止由于贮运过程中温度波动造成的冰晶生长影响食品的品质;抗氧化肽可以延缓食品的氧化变质,延长贮藏期;抗菌肽可以在食品工业中部分取代化学防腐剂,从而减少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目前这些活性肽已经应用在一些企业生产的产品中,而且效果较好。讲座的最后,汪教授还为在场的同学指了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路。

 

汪少芸教授简介:汪少芸,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W-Madison)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博士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A类高层次人才、省高层次创新人才、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福建省健康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Food SCI Human Wellness》、《Hans J Food and Nutrition Sci》、《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和《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中外食品技术》首批翻译专家。主持省部级以上和企业研发项目30项,编写著作6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2件,发表论文230篇,被SCI/EI收录180余篇。主持成果获国际食品功能因子(ICOFF)学术大会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食品产学研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省优秀教师奖、省优秀科技工作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奖、厦航奖教金奖。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的评审专家。

 

 

 

                                    文:胡泳华、李辉,图:胡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