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物系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关于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实施办法》(漳师委〔20127号)文件要求,生物系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讨论制定创先争优评议工作实施办法。经过精心部署,创新评议方式,围绕“五个好”、“五带头”集中体现群众意愿,全力服务科学发展,使创先争优更好的体现服务人民群众这一目标,群众评议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将群众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定可行性措施,从准备工作、评议对象、评议形式、评议内容及标准等多方面入手,为有序推进群众评议工作打好基础。
为确保群众评议工作的有序进行生物系党总支组织积极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成员会议,分工合作,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座谈会、下基层调研、个别访谈、发放测评表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工作的要求和本支部创先争优的主题,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布置,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等方面让群众进行评议,切实做到有机衔接,步步推进,为搞好评议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教工各支部采取全员参与的形式。全部党员和非党员教职工都参加对本支部还有对全系党员及支部的相互测评。要求围绕本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广泛评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点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师生、促进科研等问题中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中,生物系党总支和各基层党支部共开展评议大会14场次,发放评议问卷180多份,参与评议人员达160余人次,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评率为100%,群众评议为“满意”96%,“基本满意”4%
精心设计评议内容,各党组织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本单位、本支部的争创主题和“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目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从活动目标是否达到、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完成、工作措施是否得力四个方面进行群众评议。按照群众评议要求,生物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制定评议标准,把开展群众评议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结合起来。
二、明确评议目标,确保群众评议工作做出特色
生物系党总支严格按照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立足实际,对群众评议内容进行合理规范,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开展群众评议使评议效果突出。按照上下联动、内外兼顾、纵横联系的模式,各党组织改进评议环节,创新评议方式,充分运用交流座谈、满意度测评、热线电话等评议方式,重点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情况、履行职能、工作作风、为师生服务等方面,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将评议结果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群众通报,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组织在群众评议工作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评议的过程当作再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虚心纳谏,开门测评,确保群众评议的真实有效。在群众评议中,生物系各党组织共征求到评议意见和建议10多条。对大多数群众评议不满意的,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认真进行“补课”,保证群众评议的真实有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个别党组织对群众评议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创先争优方式方法不够,只能满足于规定动作,自选创先争优方法不足;是党小组活动有时流于形式,缺乏创新性,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主动性。个别党组织和党员针对群众评议不满意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不够具体、不够得力。以上问题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学校创先争优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立足于强化活动效果、服务中心工作这个关键,加强党的建设,通过群众参评、党员互评、组织讲评、领导点评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创先争优精神贯落到实处,落到深处。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
二〇一二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