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物系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小结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生物系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实施方案的主题开展活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各项工作引导到推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上来,全面提升生物系综合实力,促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的工作:

一、系领导班子

1.      认真做好我系中长期建设规划。系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多次召开座谈会,在不同层面上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初步确定了我系中长期建设规划的思路。

2.      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修订和完善现有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专业选修课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创建课程教学新体系,更好适应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思路。

3.      加强生物实验中心的建设。2007年生物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今年在对省内外兄弟院校实验室建设进行考察的基础上,成功地向国家财政部申报了《生物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食品工程实训中心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两个专项建设项目,为进一步建设实验室打下良好基础。

4.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创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为适应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今年选派了3位教师外出进修,另有4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4人评上了副教授职称,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

二、教工第一党支部

紧紧围绕“我为实验室管理模式献计策”主题开展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认真与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交流实验教学及科研工作,探讨适应我系实际的实验室管理模式。拟在本学期内提出实验室管理模式改革初步方案。

三、教工第二支部

以“教书育人我争先”为主题,教职工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已有多位

老师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详细记录了听课过程,与多位经验丰富的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每位教职工党员联系了2-3位学生做他们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老师。

四、教工第三支部

生物系第三教工支部以“我为实习支教做贡献”为主题。已有多位教职工党

员与实习支教学生建立了联系。其中蔡文燕、张国广两位老师已多次走进实习支教学校,进行听课、评课等辅导活动,切实解决实习支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并为他们切实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五、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以“争做学习型党支部,争当示范性党员”为主题开展活动、目前已开展了以下工作:

1.      8个学生党支部在本学期初已全部完成创先争优那个的宣传、动员工作。每位学生党员均在支部大会上发言,承诺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学习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      开展党员培训。各支部已开展了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并已邀请系总支领导为全体学生党员开设“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座。

3.      各党支部建立支部QQ群,由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支部党员以跟帖的形式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发言,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和经验,鼓励批评与自我批评。

4.      开展“学生党员创0”活动。该活动内容为:①、“0”迟到、早退:严格

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②、“0”挂科、重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挂科,不重修。③、“0”旷课:严格遵守学校纪律,无旷课。④、“0”违规:在宿舍集体生活中,不违规用电。⑤、“0”迟归: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不迟归。

5.      开展“学生党员体验月”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自律会、学生会活动。具体工作由自律会、学生会安排,体验内容为:①自律会每周四例行检查卫生工作②自律会抽查宿舍卫生工作③自律会抽查违规用电,私拉电线工作④自律会查迟归工作⑤学生会学习部查迟到旷课工作⑥学生会生活部查带早餐进教室工作⑦学生会生活部教室卫生检查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在体验工作时起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