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做好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水平录取生源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院实际,本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复试录取监督小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小组成员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学院的复试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本专业复试的导师组成复试录取监督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党委纪检书记或纪检委员组成,对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实施过程进行监督。

二、招生计划

2020年院计划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生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名。

三、疫情防控措施

保证复试场所卫生。学院安排的复试场所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做好复试考场环境卫生工作。

(二)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学院根据复试场次、人数等情况,提前配备复试工作所需防疫物资,满足考务工作人员使用需要。

(三)严格做好考务人员防控工作。对考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培训,做好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复试考务人员要进行近期旅居史、接触史、健康情况开展14天回溯排查,居家隔离已满14天。每场复试前所有人员测体温,复试全程须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不近距离交流。

四、复试工作

(一)复试模式

学院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2020年研究生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使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官集中,学生线上

(二)复试设备

1.学院:电脑+全向麦克风和外置会议摄像头(或笔记本电脑),投影,电脑安装新chrome浏览器,保证网络带宽充足。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考生:复试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有摄像头),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请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和一部手机,手机支持安卓或ios系统,版本不能过低。请考生提前上网站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并根据网站建议安装相关软件。手机需提前下载学信网APP。复试期间,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并确保手机电量充足。

(三)远程面试系统操作

复试工作人员及考生在复试前应仔细阅读《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熟悉并学会规范操作远程复试平台,如遇问题,可联系工作人员。

1.学院端:https://bm.chsi.com.cn/ycms/htgl/index.html详细参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高校版)。

2.考生端:https://bm.chsi.com.cn/ycms/stu/,在右侧“学信档案”栏中进行注册(如果已经有学信网账号,可略过此步骤);使用学信网个人账号登录并测试,根据网页提示进行操作,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做现场确认(确保手机已安装支付宝),根据提示和要求进入指定的考场。

(四)线上复试流程

考生在复试工作开展之前认真阅读《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复试考生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先由复试工作小组通知参加复试的相关事宜;然后资格审核小组根据复试名单对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并审核提交复试材料;复试前对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远程复试操作演练,确认无误后正式进入复试环节,由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小组、学科专业小组依次按规定时间进行政治思想审核和学科专业(含外语水平)的测试;复试全程接受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的监督。

应急预案

线上复试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操作流程。

(六)特别注意事项

1.以下情况,可暂时终止该次复试,选择其他时间进行再次复试。

1)复试过程中,出现考生或考官网络通信不畅,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

2)考生因不可抗力,无法正常参加线上复试。

3)因不可抗力而中断复试的,该次复试取消。在下次复试时需要重新选择另一题库,重新进行完整复试。

2.以下情况,可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1)考生多次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复试。

2)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在考官没有允许的情况下故意退出复试。

3.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严禁考生对复试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严禁传播与复试相关的内容。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复试名单的确定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         

1.根据报考学院考生第一志愿上线情况确定复试比例上线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原则上按照1:1.2的比例,按照初试分数高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如果上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通过资格审查的均可以进入复试。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考虑调剂生源。

2.调剂考生复试一般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

3.调剂考生要求

1考生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需满足一志愿学科门类初试线,以及拟调剂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线。

5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具体参照学科专业调入要求。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7按照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成绩、本科阶段学习情况本科专业背景等依次挑选调剂生。

资格审查

复试前,根据复试名单对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考生将以下材料以扫描形式打包于复试前两天发送至邮箱2735513687@qq.com1.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2.身份证复印件;3.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者学历在线验证报告4.思想政治情况表;5.准考证及复印件;6.报考定向的考生还需提供工作单位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或者《定向协议书》7.考生诚信承诺书。

(九)复试形式和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审查与考核、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均采取线上面试形式。

1)复试参考书目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刘恩山主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版。

2)复试项目及分值

线上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考核计分包括部分:外语听说能力(20%);片段教学(50%);综合素质和能力(30%)。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小组成员根据复试考生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复试成绩=复试小组教师评分总和/复试小组人数。

2.同等学力者需要加试科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和《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考试时间每门为3个小时,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加试课程不计入总成绩,但任一门加试科目成绩达不到60分者,视为整个复试不及格。考试为线上笔试,学院利用腾讯会议设备对考生笔试全程监考。

3.学院在官网和公示栏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资格审查(材料缺一不可)→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同等学力加试→公示拟录取名单→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

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所有成绩必须取整)

(十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5月上中旬,以复试具体通知为准

地点:生科院学术报告厅(考官集中);考生选择所在地安全性好、网络畅通的场所。

十二)答疑和申诉

院设立专人解答研究生复试工作,有疑问请联系:老师  

电话:0596-2528735或18760160562;电子邮箱:2735513687@qq.com

考生如对复试过程有任何异议,可在结果公布一周内进行申诉,过期不予受理。院复试申诉电话:0596-2528579   联系人:蒲俊之 党委书记

、录取办法
根据各专业的招生指标,先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复试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再从调剂生源中分次复试,并以当次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六、考生档案调取、接收、定向协议书的签订

(一)凡拟录取为非定向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须持《调档函》调取人事档案,《调档函》在复试结束及拟录取公示后以扫描版的方式发送给考生。同时,考生应配合学校督促档案的邮寄。录取考生的档案邮寄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闽南师范大学达理楼南区110乙,收件人:老师,电话:18760160562

(二)拟录取为定向培养的硕士生凭《调档通知》办理定向协议书签订事宜,并于规定日期前将签订好的《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可从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下载)寄送至以上地址。

(三)考生与考生单位因报考研究生而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档案调取、协议签订问题造成无法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