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2020招生宣传|感受“生”命律动,探索“科”学魅力

2020招生宣传|感受“生”命律动,探索“科”学魅力

细菌如何顽强生长?

公园设计为何风景怡人?

实验室里为何香气阵阵?

病毒为何连连攻破人体防线?

当代大学生为何熟知奇花异草?

是学生智力超群还是老师教导有方?

请准时收看今日清晨档-

《走进闽南师大生科院》

 

学院简介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由生物学系、园艺园林系、食品科学系、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等部门组成,前身为创建于2002年的漳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师范类)、园艺、风景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本科专业;有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科教学、化学生物学3个硕士点,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599人,硕士研究生20人,各类成人教育学生100多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91(不含思政系列)。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35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它高级职称4人,副高以上占比47.1%;中级职称(含讲师和实验师) 39人,占比37.5%35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33. 7%; 42人具有硕士学位,占比40.4%

 

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师范)

本专业以生物学和教育学为支撑学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生的师德师风与教书育人水平。历届师范生生物学科素养扎实,教学实践能力过硬,教招、考研上线率居省内前列,为八闽大地输送了众多生物学领域的社会精英。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与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中学、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生物学相关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岗位:生物、食品、医药、环保和园艺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岗位。

 

风景园林(非师)

风景园林学是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段,研究、规划、设计、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闽南师范大学园林专业创办于2006年,2018年调整为风景园林专业。本专业坚持产学研结合,突出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建立校企合作良性循环,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一个与区域产业相融合的专业品牌。专业具有工学、农学协调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准确把握现代园林“生态与景观兼顾、建设与保护并重、城市与乡村一体”的总体趋势,以服务闽南、海西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符合新时期我国园林行业发展方向,国家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急需,“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造型基础、风景园林

规划与设计、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区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建筑

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基础生态学、风景园林遗产保护、园

林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等。

 

就业方向:可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教育等相关

部门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士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

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

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非师)

本专业培养具有食品生产技术、食品工程设计、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加工贮藏与安全卫生等专业知识,具有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质量检测、品质控制、监督管理等技能,集工程师、营养师、研发员、质量检测员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化学、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贮藏与保鲜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非师)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及安全控制、国内外食品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以及具备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园艺(非师)

本专业侧重教授现代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能在农业、林业、商贸、科教、城市建设及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园艺教学与科研、生产与推广开发、经营与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土壤肥料学、普通遗传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分子生物学、设施园艺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农业、林业、商贸、 科教、城市建设及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园艺有关的技术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梦开始的地方-校园活动

硬核实力见真章

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福建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第九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演示活动

科技点亮未来

生物制药研究新突破

教学成绩出众

大奖不嫌多!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福建省大学生海产品加工与创意大赛

书画精通

才情出众

”c“位出道

组合盆栽大赛~

心里的花,我只想带个盆栽回家!

教师技能大赛~

你们是我见过最差(bang)的一届!

做研究

我们是认真的!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大生科院院长陆銮眉,指导学生开展园艺组合盆栽

实践出真知

2020级学弟学妹:

静水流深,“生”名远扬,静候君来

11生科潘思学姐

清华大学直博生

人生中,决定输赢的除了起跑线,还有转折线,不管处在任何位置,请不要忘记努力!

 

11园艺柯美玉学姐

你现在的人生,是你所有过往选择的总和。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这点在我这里得到了验证。作为2015届毕业生,我选择了考研,现在作为一名博士生,从事我感兴趣的生物学研究,每次的新发现都是我快乐的源泉。这里有园艺、园林、生科、食品,总有一个你感兴趣的,欢迎你们的加入!以前是我在闽师生科院等你,现在是我想跟你们一起回闽师生科院!

04级林翼学长

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

谈及他的创业路,他说:每天都会遇到新的困难。而说起克服困难的办法,他说:最难克服的永远是你自己,因为最大的挑战就是你自己。

11级园林罗兴锃学长

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是如此的短暂,要好好珍惜时间,学好专业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你也会成为优秀的校友

这里是起点

人生最重要的不止努力,还有方向。人只要拥有信諗,有所追求,人生并非都是选择题,

我们一点一滴的去论证,是取舍的过程。向前走,相信梦想并坚持。我们在闽南师范大学

等你!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