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科院优秀校友采访||细微见宏大,浅行定远志

     一粒微尘,放在银河星云中,也会拥有自己的光芒。闽南师大人无论在何处,始终牢记“博学 明理 励志 笃行”的校训,无论在何处始终将此精神发扬光大。此次,我们联系到2010级生科专业优秀毕业生叶玉华学姐进行了采访。初次联系学姐,向她表达采访意图时,学姐便爽快答应,亲和谦逊地表示很乐意同学弟学妹们分享毕业后的一些见闻和感悟。

     同为闽师学子,叶玉华学姐大学期间曾任校勤工中心秘书处部长,班级团支书等职位。班级和学生组织的工作让她习得了沟通之道,也深刻体会到,设身处地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才是良好沟通的关键。



     当回忆起在校的生活时,学姐谦虚道“个人没有才艺,只能一心只读圣贤书。虽然是生物专业,但是对数学有一份执念”,老师课堂上教授新课时,她已经在预习下一节的内容;学姐曾参加校级数学竞赛,荣获业余组一等奖并参与到省赛中。而对于专业课程,学姐更是没有偏废,多次专业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让她厚积薄发,在2014年福建省教师招考笔试中获得中学生物学科第一名的好成绩。对此,学姐十分感激在校时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以及辅导员许老师的温馨关怀。

     学姐目前就职于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任2019级的级段长。在职期间,她获得过厦门市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被评选为厦门市优秀少先中队、湖里区优秀团支部;在教学方面,荣获福建省复习微课二等奖,厦门市教师技能赛二等奖,厦门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等30余项奖项。




     谈及工作以来的感悟时,她从自身出发,向我们强调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即使再忙碌,也要抽空学习教育教学前沿理论知识,及时充电;关注专业发展,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各项比赛,通过比赛促使自己不断成长。做好德育工作。

     鲁迅先生曾言“宏大的建筑,都是由一木一石堆叠起来的。所以我常做细微之事,就是为此。”在对日后计划从教生物的学弟学妹提建议时,玉华学姐认为要重视教学技能的培养,关注初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多学习优秀教学方法,多进行实战训练,演练片段式教学等。

在最后,学姐寄语到“我们要认真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有目标才有前进动力!当然在抬头看天的同时,也要低头看路,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