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科院优秀校友采访||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

  平凡中造就伟大,平淡中铸造传奇。谈笑风生间,流露出一代闽师人的自信与执着,举手投足中,展现出一个教师的实干和帅才。此次访谈,我们联系到2003级生科专业优秀毕业生赖伟钦老师进行了采访,赖老师深耕三尺讲台数十年,下面是他这些年对自己经验的总结,以此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借鉴。

   赖伟钦老师毕业于2007年,现任漳州五中教务处副主任、纪检委员、漳州市教育局初中生物学科兼职教研员、漳州市初中生物学科中考学科指导组成员、漳州市初中生物学陈秋香名师工作室成员。从教以来,教学工作认真,积极参与漳州市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工作,多次在省、市级教研活动中开课,作为核心成员积极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除此之外,他还是闽南师大实训中心外聘毕业生教师技能鉴定评委专家、教师技能大赛外聘评委专家,闽师大生科院外聘生科专业实习指导教师、生科专业外聘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教师。他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优越的教学成果。撰写论文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并被授予漳州市第四届初中生物学科骨干教师称号;还获得第二届漳州市初中生物学科十佳教师;2014年漳州市直先进教育工作者;201120162018年漳州市初中教育质量管理先进个人;2020年指导阮育红获得漳州市中小学实验说课活动评比一等奖等等。

 

41C7F

AF549

    恰逢共党建党一百周年,又是凤凰花开送走毕业生的时间。毕业该何去何从?成为了同学们热议的话题。前段时间,支援西部计划刷爆了屏幕。说到这个话题时,赖老师认为:毕业去向因人而异,没有规定大家一定要做什么才好,但是作为一位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能够去基层、去西部锻炼锻炼,也是很好的一个选择,这也符合习主席一直激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思想要求: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时,说起现在的就业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赖老师认为各种类型的就业单位选择人才虽有不同的标准,但是他们都不忘在专业实力基础上着重强调有较强沟通交流能力的毕业生,因此赖老师建议毕业生一定要在锻炼专业实力的同时,不忘及时提升沟通交流能力。尤其师范生与其他学科学生有很大差异,不仅要与学生打交道,更要学会与家长交流,与同事一起工作,所以更应把沟通交流能力的要求放在首位。同时,大学的很多专业知识是现实教学工作的基础,实际工作时要学会自己进一步转化提升。


    大学是我们从学校过渡到社会的重要阶段,特别是在大学期间积累的经验,赖老师深有体会:“大学与事业之间不一定会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必定会为我们的事业和人生积累丰富的经验。”因此,赖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几个宝贵的建议:一是在生活中要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尤其是现在面临全球粮食危机,虽然不需要过度担忧,但是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当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应该勤俭节约。二是做事规划,及时实践。拒绝拖延症,从小事做起,及早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三是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年轻人有年轻一代的职责,勇敢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谈起学校授予我们什么本领?赖老师认为大学四年学到最有价值的是努力追求,勇于实践,高效学习。这种思想为他在以后的工作发展中打下厚实的基础,能够高效地工作和生活。在采访的最后,赖老师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制定目标时要有近期目标,也要有远期目标。在追求理想时要高志存高远,但也要认清现实、脚踏实地。抬头望天,低头走路,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