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由生物科学系、园艺系、风景园林系、食品科学系、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等部门组成,前身为创建于2002年的漳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师范)、园艺、风景园林、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7个本科专业和生物科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有学科教学(生物)、化学生物学、风景园林3个硕士点,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460人,硕士研究生49人,各类成人教育学生100多人。学院治学严谨,教风、学风端正,自创建至今已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八闽大地的教师、工程师、农艺师等专业人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就职单位的骨干力量。

  • 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含菌物中心),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46人,副高以上占比63%49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58%;先后有20余名教师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访学,17名教师申请公派留学基金资助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专任教师中有硕士生导师22人,省食品安全专家1人,市食品安全专家15人,省级科技特派员21人,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6队,6人入选学校121人才计划项目,7人入选校学术骨干,1人入选校学术带头人。

     

    党建“双创”树品牌,凝心聚力促发展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教师一面旗帜”的理念,着力在理论武装、支部建设、党建融合、品牌唱响上下功夫,唱响创先争优主题曲,推动党建工作抓落实、创特色、出亮点、见成效。

    2019年生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工第四党支

    部和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获批福建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12月,生科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6月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获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7月生科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获批第三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聚焦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成效显著

     

  • 学院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以提高和加强学院人才培养的层次和内涵,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1

食品科学与工程(闽教高[2015]41号)

潘裕添

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2

食品科学与工程(闽教高[2016]24号)

潘裕添

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3

食品科学与工程(闽教高[2017]44号)

潘裕添

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

4

健康休闲(农业)产业应用专业群(闽教高[2016]16号)

潘裕添

福建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项目

5

健康休闲(农业)产业应用专业群(闽教高[2018]5号)

潘裕添

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

6

花卉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闽教高[2012]159号)

陆銮眉

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7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高厅函[2019]46号)

刘静娜

省级一流专业

8

园林JG201605

陆銮眉

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9

新农科背景下“五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园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

潘裕添

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10

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园林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闽教高[2020]4号)

陆銮眉

省级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11

基于“一基二核三型”模式,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大链构建与创意创新创业理念融合

潘裕添

校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教育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批省级教改项目5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项、省级和校级教学团队各1项、校级教改项目近20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8项。

     

    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 学院积极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在平台和团队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有省级工程中心“福建省菌类活性物质工程技术中心”、省级“菌物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闽台特色园林植物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和3个院级科研平台,以及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园林植物生长发育与生态配置”校级创新团队。

  • 学院教师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合作,近5年(2016-2020),共计获得各级别项目17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1项,市厅级项目76项,横向项目60项,到位经费1236万元;发表论文265篇,其中SCI收录85篇,中文核心96篇。获授权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改革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一定的成效。学院组建园艺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的“创新创业试验班”,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项和省赛金奖1项,2021年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中获得金奖,打破了我校国赛获奖和省赛金奖零记录。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省级奖项10余项,且呈现数量逐年递增、成绩逐年提高的趋势;在全国各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机构组织的各类创新创意赛事中获奖10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30项、省级4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