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科教学井然有序 一线教师各显神通​

生科教学井然有序 一线教师各显神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进入非常战“疫”模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贯彻落实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目前,推行网课教师58人,占比73.4%;网课90门,占比92.8%

217日,闽南师范大学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全院师生上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1. 丹凤朝阳,引领网课

副院长张丹凤老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全院教师传达关于教学方面的文件精神,合理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并落实到位,并形成了《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2020春季教学的工作预案》和《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全院教师参加超星和雨课堂等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并及时为有疑问和困难的教师答疑解惑。组织教师利用自建在线课程或引用线上优质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引导教师做好建课、资料和作业上传、线上教学活动等教学工作。成立以线上教学工作组和学院督导为依托的督导小组,严格把控开课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为保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2.《植物生理学》以生为本,“双带”先行

“双带”支部书记罗开梅老师的《植物生理学》借助北京林业大学和宁夏大学老师的教学视频,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精品课程慕课,在210日前基本完成前六章的章节编辑,避免了在高峰期上传资料卡顿的问题,并与本团队张聪敏老师在线充分沟通上课方式和上课内容,实行资料共享。本着“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借助腾讯课程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很实用的学习平台。

亮点:腾讯课堂,避免卡顿,以生为本搭建平台

 

 

 

3. 《食品安全与卫生》混合教学做直播

薛山老师的《食品安全与卫生学》混合教学自2019年实施以来,从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效果、教学经验方面进行了探究。在这次抗疫之战中,该课程提前进行了充分的更新与维护,不仅以更完善、更专业的“身姿”继续向食品专业开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也不断优化教学资源、扬长避短,面向全国高校开放线上资源,积极响应并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号召。

亮点1:充分准备,积极互动

 

亮点2:资源丰富,创建课程相关的“新冠病毒”资源专栏,从食品专业角度帮助学习者掌握前沿资讯。

 

亮点3:课程导学,互动直播

 

 

4 《食品工艺学》双学习平台助力教学

刘静娜老师的《食品工艺学》根据以往对线上课程的了解,结合本课程的教材选择、学时学分、课程目标、教学大纲等因素,选择了超星学习通平台上泉州师范学院林娈团队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食品工艺学》作为主要在线学习平台,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团队的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食品工艺学》为辅助学习平台。

亮点1:开放性作业留置,避免抄袭

 

 

亮点2:引导学生学习,打破沉默

 

亮点3第一周课程完成后,刘老师对已实施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以期在下周课程中取得更好的上课效果。

 

5 《园林设计2整合多平台资源教学

卞阿娜老师的《园林设计2》是园林专业的必修课程,线上课程资源丰富,结合本课程的教材选择、学时学分、课程目标、教学大纲等因素,整合爱课程平台上国家精品课程东南大学成玉宁团队的《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同济大学刘滨谊团队的《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基本原理》、《风景园林景观规划基本原理》和《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基本原理》和南京林业大学王浩团队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课程资源进行录制,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南京林业大学叶洁楠团队的在线课程《住宅区景观设计》为辅助学习平台。

亮点1:与学生积极互动,培养工科思维

 

 

亮点2:注重反馈与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据统计100%学生完成了各任务点,81%学生完成作业;同时,在上课时师生互动交流良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6 《压花艺术》压智慧之花,课堂翻转

邹金美老师的《压花艺术》借用智慧树平台在线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授课期间教师通过跟踪学生在线学习、收集学习问题等监控并督促学生在线自学,汇总学生线上学习问题,提炼学生的共性问题,分析学生的个性问题。此外,针对学生答疑、讨论交流等还可以采用QQ的形式进行,在学生数不多的情况下进行视频分享屏幕、答疑交流等。

亮点:SPOC形式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学优势互补。

 

 

 

 

 

 

 

 

7 《农业气象学》新手上路,有条不紊

李媛媛博士作为一名新教师,积极开始线上教学平台学习和备课计划。她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为学生进行授课与交流。

亮点:筛选网上教学资源,整合教学内容,加强总结性知识讲授,帮助学生更系统的掌握重点知识。

 

 

 

综上,生科院教师在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中,准确理解政策要求,自觉增强线上授课的理念和能力。主动适应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仅把日常网络教学积累的经验和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所学技能利用到实践教学,还根据授课学生特点科学制定线上学习计划,精心安排线上教学的内容、时长和进度,大大提升了触屏、触网授课的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信息沟通、网络信息技术运用等线上教学技能,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

 

 

文字: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