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资源共享 合作双赢

 

资源共享  合作双赢

——记生物系与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学研用”联合培养人才试点工作

 

为探索高校非师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贯彻落实我校与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的检学研用联合培养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检学研用联合培养人才示范基地”的作用,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启动了选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前往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毕业实习的试点工作。

根据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总体安排,结合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本次实习分两批进行。上学期,在自愿报名基础上,从中挑选出10名优秀学生参加第一批实习。实习期间,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十分重视毕业实习生实践技能的培训和提高。他们从对送来样品的预处理、试剂的配制、仪器的操作、数据的分析、检测方法的建立和改进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指导,使同学们逐渐熟悉并掌握了食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添加剂和微生物等检测项目,动手能力大大增强。此外,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安排我校实习学生前往大闽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参观,使同学们对企业生产、研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实习结束时,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其中3名优秀毕业生实习生进行了嘉奖,使同学们深受鼓舞。

实习生返校后,郑艺梅副主任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对学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满载实习成果归来表示祝贺,并仔细了解和询问实习期间同学们的收获以及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实习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弥补了在校学习期间实践环节的不足;增强了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巩固和深化了理论知识,强化了技能训练,提高了综合素质,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同学们对轮岗实习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随后在指导教师刘静娜博士的陪同下,郑艺梅副主任等人对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了回访,并就第二批实习安排进行了沟通和商谈。

近日,又有9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作为第二批实习生已前往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为期3个月的毕业实习。

实践证明,通过高校和行业间的合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的精神,联合培养人才,让专业对接行业、学业对接就业、知识对接能力,是一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