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办法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办法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 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注重教书育人;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分:人文社会科学( 01 哲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 工学,09 农学)三个组别。

    (二)参加对象和名额

    1、凡我院在职,年龄在50岁以下(含50周岁)的中青年教师。且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并连续三年担任我校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报名。(博士担任我校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满一年可参加院级比赛,但不可以参加校级比赛。)

    2、须完成学校和学院规定的教师工作量。

    3、学院获奖名额数为当年专任教师总数的10%,推荐校一级参赛名额数为当年专任教师总数的5%(计算人数可四舍五入,不足一人者以一人计算),参加组别不限。

     4、学院在进行课堂教学比赛时,报名参赛人数必须超过拟获奖名额的50%,否则将按50%的比例减少拟获奖人数名额。

     5、两年内出现教学事故者不得参赛;竞赛期间违反课堂教学秩序者取消比赛资格。

(三)推荐程序

    学院通过评比,择优推荐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能够充分展示本学院教师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老师参加校级比赛。(未组织选拔比赛的学院不予参加校级竞赛)。

(四)奖项设置

    每个组别根据每位参赛教师得分从高到低确定,原则上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若干名(具体指标根据当年参加比赛的学科组人数的分布适当调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可作为教师评聘职称、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竞赛实施

    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组织一次。

    (一)报名方式

    符合报名资格的老师自主报名参加比赛。

    (二)评选办法

    由学院组织成立教学竞赛评委小组,评委小组成员在一个月内对参赛选手随机随堂听课,根据听课结果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最低分后,取平均值,为选手最后得分。根据得分情况确定选手名次。

    (三)评审费用从学院教学经费中支出,且不得超过本学院教师该届教学竞赛获奖金额的10%。

    (四)参赛者须交材料:同一参赛课程3个完整教学设计(45分钟教案)和与之相对应3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

五、奖励办法

    院级获奖者将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院级一等奖奖金5000,二等奖奖金3000。

六、未尽事项,参照学校相关文件及补充说明。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