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2020招生宣传|今与食品初相识,人间百味皆于此

2020招生宣传|今与食品初相识,人间百味皆于此

与美食相遇,

与气味碰撞。

与你相遇于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带你走进食品的世界。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食品系

招生啦

 

专业简介1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2018年通过福建高校第三批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是闽南师范大学首次获批通过IEET工程认证的三个专业之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化学、生物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专业以福建省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和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福建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福建漳州的食品产业优势,坚持产学研有机融合,着力培养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质量检测、品质控制、监督管理等方面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2017年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闽教高[2017]44 号);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高厅函[2019]46号)。

专业核心课程

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机械制图、食品工艺学概论、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质量检测、品质控制、技术管理、技术监督、食品机械设备管理、食品包装设计、食品贮藏管理等;能在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等工作;也能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的工作等。

专业简介2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的管理等领域。专业以充分发挥闽南食品产业优势,将理论教学与产业实践相结合,注重“宽知识、高技术”,着力培养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学生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等岗位;能在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等工作;也能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的工作等。

 

科研平台

 

 

校内先进的饮料生产线

 

名师风采

 

潘裕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福建省菌类活性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菌物健康产业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菌类活性物质研究与应用,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任务、福建省科技重大项目和多项校企合作项目,项目总经费超10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1篇,其中SCI/ EI收录1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多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郑艺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食品安全专家,福建省生物工程学会食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闽江科学传播学者,漳台休闲食品与茶饮料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食品营养与安全、农产品加工及贮藏等研究。近5年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制定企业食品安全标准3项,在Phytomedicine等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8篇,荣获中共漳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支持漳州产业发展优秀专家”荣誉称号;荣获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薛山,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被评为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现为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食品系教工支部书记。

主要从事食品科学领域研究,主持省厅级项目3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在《ITAL J FOOD SCI》、《KOREAN J FOOD SCI AN》、《CIÊNCIA RURAL》、《中国农业科学》、《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

 

 

兰汉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培育计划”,现为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

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校级项目1项;在Journal of Virology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 8篇。担任《Peer J》、《Virology Journal》、《福建农业学报》和《福建农业科技》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主讲《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和《免疫学》等课程;开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舌尖上的闽南味—舌游漳州》;指导30多名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学术交流活动

 

 

 

 

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州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以“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漳州宾馆顺利举行。

 

 

特色活动

班级专业秀

 

 

 

蛋糕烘焙大赛

 

 

特色实习活动

 

 

 

 

 

 

 

 

 

 

 

优秀校友

2019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光荣榜

姓名

录取院校名称

王佳雯

中国农业大学

万敏

南昌大学

何立

南昌大学

于惠竹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肖晶宁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王芳芳

福州大学

林萍

暨南大学

韩颖

陕西师范大学

黄晓燕

福建农林大学

何晨露

福建农林大学

黄津

浙江工商大学

吴颖

广西大学

吴煦悦

湖南农业大学

彭敏

湖北工业大学

邓世尧

长江大学

向淼

中国政法大学

董泽宇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2019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考研光荣榜

姓名

录取院校名称

张浩

江南大学

赵子薇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张泽凡

加拿大圣文森山大学

姚靖仪

香港城市大学

冯雅梅

福州大学

陈梅珍

福州大学

詹思佳

福州大学

戴美娜

福州大学

白榕

福州大学

孙钰莹

南京财经大学

赵昕源

上海海洋大学

刘看看

陕西科技大学

蒋通宝

天津科技大学

李春显

福建师范大学

邹剑双

沈阳体育学院

 

 

 在学习中感受食品的奥妙,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创造新的篇章。让我们相会于闽师,相聚于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识于食品专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