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2020招生宣传|生科探索之路不止,师范培养育人之师

2020招生宣传|生科探索之路不止,师范培养育人之师

 

生命如河流奔腾不息,

随时间前进不止。

探究生物界的奥妙,

学习教育教学方法。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物科学(师范)欢迎的到来!


专业介绍

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于2003年招收首届生物科学(师范)本科生,2009年招收首届课程与教学论(生物)硕士,2015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生物)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以福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福建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为依托,以课程与教学论(生物)硕士点和学科教学(生物)专业学位点为支撑,坚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教师教育理念,形成“理论与实践并重,服务与引领并行”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多次承担福建省生物学科带头人专业培训和中学生物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有效促进了中学任课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改进,受到社会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本专业根植闽南,立足福建,辐射全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根据社会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师风高尚、生物学科素养过硬、实验技能扎实、教育理念先进、富有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或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生物教育工作的专业人才。

历届师范生生物学科素养扎实,教学实践能力过硬,教招、考研上线率居省内前列,为八闽大地乃至全国输送了众多生物科学领域的社会精英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微格教学等理论与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中学及以上学校的生物学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生物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生物医药、生物技术等相关企业从事技术支持、顾问等工作。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91人(不含思政系列)。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35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它高级职称4人,副高以上占比47.1%;中级职称(含讲师和实验师)39人,占比37.5%。35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33.7%;42人具有硕士学位,占比40.4%。

教研平台

 

 

 

 

 

优秀教师:

 

张丹凤,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福建省遗传学会理事、福建省细胞生物学与转化医学学会理事、福建省义务教育生物学科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院级微生物代谢研究平台负责人、卓越中学生物教师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负责人、闽南师范大学首批帮扶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专家团队成员;入选闽南师范大学“121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四有”青年教师计划,荣获第四届漳州青年科技奖,曾两次被评为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荣获闽南师范大学五四奖章,获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2次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细菌耐药机制和开发具有抗菌活性物质的研究,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申请国家专利11项,其中己授权发明专利3项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指导学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除此之外,还积极从事生物教学改革研究,近年来主持教学改革项目6项,主讲的《微生物学》为福建省级一流线下课程和院级“金课”,自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己获校级立项编写教材一本,参编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配套教材一本,发表教改论文4篇。

 

 

张国广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厦门大学生科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省留学基金委资助国外访学一年;

闽南师范大学121人才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学学术骨干

主要从事大型真菌的资源搜集、活性物质分离、结构解析与基团修饰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陈清森老师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福建海新集团高级顾问

中山大学特聘研究员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总监

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区育种专家
国家生猪产业体系贵港综合试验站站长

福建省生猪产业体系闽师大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

 

主要从事动物基因改良、数字化评估模型与生物安全体系研究与建设,主导高校与企业2012~2018年720万元的校企联合育种项目,获国家新品种审定1个(第2名),实现产品品质达国内外领先水平,企业养殖规模扩展10余倍,帮助企业突破科技瓶颈,对抗非瘟疫情,实现效率与科技优势。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第二名),三等奖1项(第三名),省青年科技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它奖项10余项,论文20多篇。

 


唐雪颖老师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

2018年经福建省“海纳百川”项目引进人才

主要从事贝类遗传育种研究,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曾获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分会第十八次讨论会优秀报告一等奖。

 

学生实习

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学生前往泉州崇武开展为期3天的动物学课程实习。

 

 

 

 

生科学生在教育实习

 

 

 

教师技能——风采无限

第九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生科学子荣获第九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

 

 

 

教师技能大赛

展学子风采,铸灵魂之师。通过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各具特色,来展现出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及朝气洋溢的课堂风采。

 

 

 

 

志愿服务-研学之旅

为贯彻“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教育理念,激发高中生学习自然科学的热情,提高生物科学核心素养,免费为中学生开展研学活动。

 

 

 

 

 

 

 

 

 

 

 

 

 

 

 

 

 


优秀校友

蔡杰,2008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木薯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方向:木薯分子育种及木薯-菌根真菌互作的分子机理的研究。

 

 

潘思,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校友,2015届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清华大学直博生。

 

 

 

 

 

 

 

 

 

 

 

 

 

生科院09届生科(1)班校友回校聚会并举行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