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科技下乡,助农兴梦——乡村改造家//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实行以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本着深入基层和锻炼自我的初衷,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科技下乡,助农兴梦——乡村改造家”社会实践团队于七月初前往漳州市云霄县白石村及高田村,深入了解村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情况及目前发展状况,并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总结。

动员大会

出发前夕,本次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于达南一楼报告厅开展关于本次实践的动员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实践内容、实践流程、准备工作、具体风格、注意事项等,并于学院门口合影留念。



开展座谈会,共话特色与发展

在党群服务中心,白石村村长林镇安及其他村干部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村落历史和发展情况,提出:“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把路修好,才会有振兴的可能。”并且近年来,村落充分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坚持以大帽山野生茶、白石金柑、白石老酒三大特色地标并举来发展产业,探索出“党建引领+生态旅游+产业扶贫”的乡村振兴道路;同时村支部与校长一致重视教育,加强乡村教育建设,为此还在村支部专设奖学金用于助学。

据村长介绍,在未来几年规划中,白石村将充分运用自然地理优势依靠第三方力量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造血,促进经济循环流传。“以基础设施为底,以环境整洁为形,以产业发展为魂”,不能“缘木求鱼”,也不可“竭泽而渔”,着力通过“三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走访村落,观全貌感民风

实践团队成员分小组走访村落,与当地村民了解村落发展情况,并进行问卷调查。借此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村民对于生活水平的满意度及生活需求。村落四周群山环绕,林木青葱,生态环境优美。热情好客的村民也充分展现了淳朴的民风。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村民普遍表示对于目前的生活水平较满意。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分别参观了白石村土楼建筑、革命历史陈列室、白石酒厂、关帝庙等地。


   白石村作为红三团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区域,在其革命历史陈列室中,收藏了许多图文资料及历史实物,对于青年人深入学习其红色革命文化具有深刻意义。实践队成员也从一件件展品、一桩桩革命故事中重温了红军攻克漳州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酒香不怕巷子深”便是对白石酒厂选址最生动的诠释,在老村长的热情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蒸饭车间、制酒车间、发酵车间、包装车间、藏酒室,切身感受到了白石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从选址到贮藏都是由自身发展需要及顾客需求出发,特别是藏酒室中顾客们储藏的一排排带编号的“女儿红”与“状元红”,正印证了“花香自有蝶飞来”,以富有美好寓意的特色做法助力特色产业的发展。



讲普通话,诵经典诗——普通话推广活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本次实践团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先后在白石村与高田村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诵读经典诗句,传承中华经典;纠正读音错误,引导学生和民众讲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增强语音规范意识,共创美好乡村生活。



宣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为使更多青少年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实践队成员在村落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云霄当地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使学生坚定信念,拥护党的领导,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科普干花制作与拓印,带领学生感悟自然之美

实践队成员秉持“自然教育”的理念在白石村和高田村开展了干花制作、植物拓印等实践活动,向学生科普其中的制作原理与技术,带领学生利用身边常见植物,制作成干花或通过拓印对布袋进行装饰。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学会运用点、线、面为元素,相互结合进行构图,提高审美与创作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此次实践活动到此已经圆满落幕,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生科学子可以永葆初心,担当使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队伍中,用新思想、新理论推动实践工作,成为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增砖添瓦的新时代青年。

稿件来源: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科技下乡,助农兴梦——乡村改造家”社会实践团队

稿件主题:科技下乡,助农兴梦——乡村改造家//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展

作者:文图:柳梦琳、尤珠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