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两访两创”活动方案

根据漳师委【201214号《关于引发漳州师范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校党委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我系我院中心工作,以“干部转变作风、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要求“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结合教师学生关心的问题边访边改,边改边创,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促进我院我系各项事业科学快速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两访两创”活动分宣传发动,访谈交流、点评整改、总结提升四个环节,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宣传发动(3月底—4月中旬)。系党政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此次工作进行部署,制定符合我系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召开全系教职工动员大会,将本次活动精神对全系教职工进行传达,开展宣传动员;在系网页上开设“两访两创”专题,认真宣传先进典型和活动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二)访谈交流(4月中旬—10月上旬)。要紧密结合我系工作的实际,以“访”为基础、以“创”为目标,在“访”上下功夫,在“创”上见成效,让师生满意。具体将我系的访谈交流安排如下:

1、交流思想,系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思路和有关政策,认真倾听教师对我系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工作以及对我系专业发展等的意见和建议;全系教师要深入课堂、寝室、食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经济、心理方面的困难情况,认真倾听学生对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个别重点访谈。要科学合理安排访谈对象,精心设计访谈内容和重点,提高访谈针对性。对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民主党派和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新生、学业就业困难学生、生活困难学生、心理困惑学生、学生干部等群体,要进行重点访谈和关心。

3、访谈活动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系领导分工访谈所有教职工。二是教职工访谈学生,结合学生导师制的实施,大一、大二的学生由导师负责,大三的学生由辅导员、实验室、办公室及其他非导师的教师负责,大四的学生由论文指导老师负责。(详见教师和学生访谈安排表)

4、要创新访谈方式方法,着重于思想引导和实际问题解决,坐到真诚访、真心谈,在一对一、面对面访谈的基础上,利用电话、电子邮件、QQMSN等开展延伸访谈,需要强化访谈效果的,要进行回访,确保做到干部全覆盖、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5、要及时做好访谈记录。访谈者填写《访谈教师情况登记表》和《访谈学生情况登记表》。

(三)收集意见、点评整改(9月上旬至11月下旬)。针对访谈教师和学生中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归类整理,并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以适当的方式向师生公布,抓好落实。

(四)总结提升(12月上旬—12月下旬)。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上报,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

                                     2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