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2020招生宣传|筑梦造园,写意绘景--风景园林专业等你来

2020招生宣传|筑梦造园,写意绘景--风景园林专业等你来

 闽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以理性思维营造景观空间的设计者

多维化的专业训练与培养

懂艺术,赏花草,造园境

建轩宇,侃历史,营生态

图见山水,胸藏丘壑,手造梦园

风景中不负此生,园林内乐做园丁

 

 

一、筑梦造园,写意绘景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以构建人类美好家园为己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科学 与人文素养,身心健康,掌握扎实而宽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突出的实践动手能力,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大地景观与生态修复、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造型基础、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区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建筑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基础生态学、风景园林遗产保护、园林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发展前景:在资源整合的时代,风景园林行业已然走向了复合型发展道路,一方面传统风景园林设计与施工行业仍然需要大量优质的技术性人才投入城环境建设工作;另一方面,风景园林行业已逐渐与生态修复修补、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养生医疗等行业交汇融合。

 

名师益友,风园园

 

M

二、名师益友,风园园丁 友,风园园丁

陆銮眉

 

闽南师范大学生科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闽台特色园林植物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现为闽南师范大学花卉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花卉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校级创新团队“园林植物生长发育与生态配置”、“特色专业”和“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园艺)、“创新创业(园林)”等项目负责人。

 

卞阿娜

 

闽南师范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闽南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漳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主要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和景观生态等方面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市级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8项;主持校级校改课题1项和院级教改课题3项;在hortscience、植物生理学报等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几篇,其中1篇SCI,6篇核心,专著独作1部。多次获得学校教学竞赛学院一、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大学生园冶杯毕业设计竞赛人气奖和课程设计竞赛三等奖;主持或参与的两个工程项目分别获得福建省园林杯“大金奖”和“银奖”,主持的1个规划项目获得2019年国际“园冶”杯专业组竞赛文旅类金奖,是一名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

俞晓牮

 

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风景园林硕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博士生 。在国内外从事设计多年,主要从事以人文景观保护为导向城市,景观,与建筑设计。其主持参与的设计工程获得多项国内外设计奖。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批发明专利一项,发表三十多篇文章。目前主要关注研究领域为海岸带空间规划及其在线监测。

 

朱丽霞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理学博士、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生态学系硕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土壤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园艺和园林植物抗性生理生态研究,入侵生物研究等。主要主持的科研项目有:漳浦县耕地质量试点服务项目;重金属超富集花灌木的筛选与示范种植(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 、华南地区外来物种福寿螺的入侵机制及防控策略研究——福寿螺对不同生态因子和生境的适应性与耐性机制研究(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子项目),发表国内外文章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

甘永洪

       

博士,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受聘为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理事、漳州法院生态环境技术专家。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福建省中青年教师科研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篇,在《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人文地理》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目前主要从事景观生态规划、景观美学评价、声景观等方向的研究。

康红涛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研究,主持省厅级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在风景园林学顶级期刊《中国园林》发表专业论文2篇,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发表专业论文4篇。指导学生申请课题3项。担任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初步、造型基础、风景园林艺术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获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就业工作贡献奖、本科教学一等奖、校运会青年组长跑第一名、第二名,图书馆优秀读者奖、读者之星,优秀班主任”荣誉。

李明峰

 

 

博士,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景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专家组成员,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漳州市地理学会理事长,福建省创A级景区、乡村旅游特色村评审专家及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口试)考评员。主要从事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生态旅游规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近5年主持及参与县域十四五规划、漳州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12项横向课题;主持省厅级纵向项目4项;发表20多篇论文,其中1篇SCI、4篇中文核心期刊。

 

 

 

 

 

 

 

 

 

三、专业活动,异彩纷呈

 

 

插花比赛

 

 

组合盆栽大赛

 

 

专业秀大赛

 

 

四、特色活动,寓教于乐

 

 

模型科普关爱儿童团结友爱

 

五、户外实践,博文学识

 

 

行走苏沪杭
去远方看书本中的经典

 

探访植物园见识身边的花红柳绿

 


徒步九龙江领略好山好水

 



设计大公园勾画梦想蓝图

六、设计梦想,力学笃行

 


设计基础,素养训练 

组合盆栽,莳花弄草

 

天台花园,匠心巧思

 

作业联展,比肩进步

 

七、枝繁叶茂,奖项累累

 

近年来风景园林专业学生部分获奖作品

 

 

 

竞赛年年战,战绩连连有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部分老师获奖证书
 

 

 

部分教师专利证书

 

八、金榜题名,荣誉而归

近三年风景园林专业部分学生考研状况

 

姓名

录取院校

潘抒妤

英国爱丁堡大学

汪雅君

谢菲尔德大学

芮全全

福建农林大学

王胤懿

浙江农林大学

苏建霖

福建农林大学

白瑞

云南农业大学

杨晓燕

江西农业大学

韩欣刚

中国民航大学

周梦涵

福建农林大学

赵亚梅

福建农林大学

王宇琪

中山大学

侯智尧

吉林农业大学

杨毅立

福建农林大学

万松

福建农林大学

万晓菲

安徽农业大学

廖茜婷

广西大学

尹金龙

安徽农业大学

罗进青

天津农学院

莫亚国

贵州大学

李泽凤

西南林业大学

王琳

福建师范大学

郑艳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九、优秀校友,前程锦绣

 

曹浩良

 

2009级校友,2013届园林专业毕业,深圳铭道筑景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四年时间,不仅给予我专业知识为之后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一扇门,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为人处世谦卑诚信、工作积极乐于奉献的态度,为踏过这扇门之后能够开拓自己的事业提供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张浩

 

 2008级校友,2012届园林专业毕业生,安徽工程大学专任教师,安徽工程大学科技处社会科学管理科科长

 在人生的大格局里,只要选对了与自己天赋、兴趣相对应的领域就是最好的投资。愿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找到自己擅长、重要且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必然就是你的天职。

 

陈雅珊

 

 2012届校友 ,莆田学院讲师,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学位。

风景园林,不只有沾花捻草的惬意,还需要有对江河大山的热爱,对生活市井的关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自生梦想的追求,选择风景园林,会让你的人生,多一处风景。

 

园林景观中,静寓动中,动由静出,其变化之多,造景之妙,层出不穷,所谓通其变,遂成天地之文。若静坐亭中,行云流水,鸟飞花落,皆动也。舟游人行,而山石树木,则又静者也。”                                           

 ——陈从周